堅持——是和自己訂立和遵守的契約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堅持——是和自己訂立和遵守的契約

 

學一樣樂器、開展一個興趣、參加健身課程,開始時滿懷希望與鬥志,接著的是:「這星期太忙了,睡眠也沒時間」、「學過了,發覺自己真沒有什麼天份」、「下個月再抽時間吧,興趣也要有空才發展」,然後擺下了,就一直擱在一邊。是什麼讓某些人「做咩叻咩」?又是什麼令某些人常常「三分鐘熱度」,做事不堅持?

推動人持續性行為的動機可以簡單分為內在動機和外在動機。內在動機是指個人自發的動機,在某種活動的過程中獲得滿足和喜悅感,推使個人持續投入和增加參與該活動,即使沒有外在或物質的鼓勵,個人還是享受和投入在活動當中。而外在動機則是外在的誘因,如獎金、獎品、榮譽,甚或是別人的表揚讚許。當然,大部分的活動都夾雜著不同的動機,但若果主導的是內在動機,我們持續堅持該活動的可能性就會大大增加。然而,即使有興趣有熱情,還是有很多人會半途而廢,到底如何才可以步向成功?美國研究成就與人格特質的心理學家Dr. Angela Duckworth針對那些成功人士的特質加以分析,發現成功和優秀的人,他們往往並不是智商最高或天賦異稟,而是對所做的事有高度的熱情和恆毅力(Grit)。恆毅力是一種正向的特質,是追求長期目標的熱情與毅力,為了達成特定目標的強大動機。成功與天份和智力的關聯性,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多。恆毅力可以透過後天培養,Dr. Duckworth 提出:

1. 發展你的興趣,訓練你的弱點
2. 持續不斷地練習
3. 找到有意義的目標
4. 改變你的心態,努力過後會有所改變
5. 只要有熱情,任何年齡都可以開始

想做一件事,我們首先要找到熱情、在過程中專注在當下、欣賞自己的付出與努力,與身邊的人分享但減少與人比較、相信自己可以進步。學習別人不願意學習的、思考別人逃避思考的、堅持別人不能堅持的,和自己訂立努力的契約,以行動把想象實踐起來。

參考資料:
Duckworth, A. (2016). 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Scribner/Simon & Schuster.

方婷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青協生活學院正向心理學導師培訓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