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良好食療習慣 活出健康的美麗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培養良好食療習慣 活出健康的美麗

 

平日診症時與病人閒談,當中不少女士都好奇甚麼食材既利於血液循環又可以養血,改善面色。

女性一生經歷經、帶、胎、產、乳(月經、白帶、妊娠、哺乳)等生理狀態,基於身體構造有別於男性,女性對氣血的需求相對較大,如果不適時補充已流失的氣血,日積月累下,會對容貌和健康帶來明顯的不良影響。

在調養氣血的食療方上,一般最常用的是「八珍湯」。八珍湯由兩款湯水,共八味中藥組合而成,分別是具補血功效的四物湯,四物為熟地黃、當歸、川芎和白芍;另有負責補氣的四君子湯,材料包括炙甘草、黨參、茯苓和白術,是一個氣血雙補的名方。

八珍湯對臉色蒼白或萎黃、體倦乏力、容易頭暈眼花、胸悶氣促、睡眠欠安、頭髮枯黃易脫及指甲易脆裂的亞健康人群特別有效用,可調補脾胃及補益氣血,從而令人精神氣足,展現出自然紅潤的臉色。

女性在月經前後可以使用八珍湯配合烏雞或瘦肉作食療湯水,食用得宜能有助預防血虛型月經的不適,如經前頭痛、頭暈、痛經、經血過多或過少的症狀;加入補腎食材,如杜仲或續斷,更能有效預防行經時的腰酸不適。

每個人的體質和氣血虛弱情況各有不同,八珍湯中的中藥材和使用比例亦需根據身體狀況進行調整,方能更精準地針對自身的健康需求。

如果有興趣透過日常食療、穴位按摩或天然的中藥面膜達致更健康美麗、延緩衰老的效果,緊記只有「三分鐘熱度」是不足夠,堅持實踐才能由內至外地展現美麗成果。

謝嘉雯中醫師


青協生活學院中醫美容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