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讀心「超能力」 以尊重孩子為先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親職讀心「超能力」 以尊重孩子為先

 

要讀懂孩子, 先要尊重孩子

大部分孩子在課餘時間總會上不少的興趣班,很多時候會聽到幾句來自家長們的說話,「今天學了甚麼?」、「今天唱了甚麼歌?」,然後又會說「如果你不唱,媽媽就不高興。」相信這情境對大家來說絕不陌生。

當一群孩子高興地玩耍時,其中一個孩子突然唱起歌來,得到了在場很多家長們的稱讚,其他媽媽也會要求自己的孩子唱歌,雖然大部分孩子也會依照大人的意願進行這「表演」,但總有一兩個, 也許因為情緒不佳, 又或者想去玩更有趣的遊戲而不應允這「要求」。然後,「快唱一個,不然媽媽就不高興了」、「你這個膽小鬼,一點也沒用」這些說話總會出現,影響教育孩子之路。

為人父母的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優秀,這是人之常情,甚至把子女與其他孩子比較,經常有「為甚麼鄰家的孩子這麼優秀,自己的總是不表演出來」這種想法。然而,試想一想,孩子不表演就是不優秀了嗎?只是我們未讀懂孩子的內心世界。

賦予尊重、肯定和關心
任何一個生命,也需要「被尊重、被肯定、被關心」,這會讓我們內心產生歸屬感、安全感和成就感,這也就是「幸福」。

孩子在成長階段中,需要的是獲得我們的尊重,即尊重他的意願,縱使剛出生的嬰孩也應該獲得尊重,家長不需要強加要求在孩子身上。除此之外,孩子也需要我們的認同、肯定,肯定他的努力,縱使表現成績未如理想,但我們需要對他的努力付出給予正面的肯定;孩子需要的是我們的關心,關心他們的內心想法,而不僅關心成績好與壞。

孩子有時不懂表達自己,只要我們嘗試進入孩子內心,從他的眼睛去看周邊事物,從他的角度出發去感受四周,你會發現,你所看到的,你所聽到的,你所感受的,跟一個成人所看見的不一樣,用同理心感受孩子的世界,那就是開始進入讀懂孩子心的大門了。

Fiona Yu

特殊幼兒工作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