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偶像自己造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無可否認,這兩年香港樂壇實在風雲變色,改朝換代的速度實在快得驚人。相對比80年代的譚詠麟、張國榮雙雄對峙;90年代有黎、張、劉、郭的天王時期;千禧年代有陳奕迅、容祖兒獨領風騷。來到今時今日,由MIRROR帶領偶像文化重臨,廣東歌亦再次備受樂迷追捧,真真正正的締造了百花齊放的香港樂壇盛世。

對筆者這個熱愛廣東歌的人來說,今時今日的百花齊放,是聽歌以來一直都夢寐以求想見到的畫面。從前聽廣東歌,總跟著一定的潮流去走,好像有段時間電視劇主題歌很流行、有段時間K歌當道、有段時間電音舞曲盛行,每種類型的盛行,也反映著當時社會的潮流文化面貌。來到今日已說不出甚麼類型是主流,唱片公司亦再沒有甚麼打造「金曲」的方程式,可能這也基於現今是網絡主導的年代,網絡世界之廣,讓樂迷接收的資訊亦比從前廣闊,不再像以前單純地只從《勁歌金曲》、電台DJ推介,如今樂迷懂得自己發掘新事物,每人也有屬於自己專屬的歌單,一切由被動變為主動,真正進入「自己偶像自己造」的世代。

記得以前有個名詞形容獨立音樂人,稱為「地下音樂」,其實地上、地下這條「地平線」是由誰來定?以前可能會以該歌手是否出現在主流媒體為標準,但當現今進入自媒體的年代,媒體本身都再沒劃分主流、非主流,所以歌手已再沒劃分甚麼地上、地下。R&B在外國、台灣、內地都受歡迎,但香港就一直未見受歡迎,這個現象卻被年僅22歲的湯令山(Gareth T.)打破,大熱作《勁浪漫超溫馨》贏得260萬點擊,其後R&B作品亦大受歡迎,更獲邀登上紅館舞台演出。除了R&B,Hip Hop文化亦大殺四方,光頭幫《天水圍驚驚》能夠在短短兩個月內突破百萬點擊,至今點擊超過450萬;Tyson Yoshi《Christy》至今突破1,600萬點擊,香港人口才700多萬人口,成績絕對驕人!

當沒有大台的年代,就代表人人都可以是自己的大台,人人有權選擇自己喜歡的。若來到今日,你仍掛在嘴邊講「都係以前的歌好聽」,當然你有你想法的自由,但筆者真的為香港音樂能做到百花齊放感到無比興奮。

艾力

香港電台D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