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科技——你我學識 社會得益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樂齡科技——你我學識 社會得益

 

隨著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以及市民的生活質素普遍提高,長者及傷健人士的生活水平也備受關注,新科技和服務的發明可以為他們帶來巨大幫助。

家屬及照顧者一般礙於長者及傷健人士的身心機能退化及病情影響,可能面對不同程度的挑戰,再加上行業的勞動人口減少,因此,世界各地包括香港近年提倡運用科技來提升及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樂齡科技」這項針對長者的專有名詞就應運而生。

要了解樂齡科技,需要具備數方面的認識。首先樂齡科技的運用對象,產品一般不是面對大眾群組,而是特定需要的人士,例如長者、肢體殘障及心理殘障的人士,因此設計或選擇時,要了解他們的能力、表現與限制,以讓樂齡科技發揮最大效用。

樂齡科技大多以支援用家的日常生活項目為主,簡單來說可用「衣食住行」作為參考。衣著方面,現時有不同類型的「樂齡衣服」供應,大多以方便穿脫、並設計時尚為目標;食物方面,介乎護食或軟餐,能讓有吞嚥困難的人士享受美食;住屋方面,政府及私人發展商皆針對新建住屋及現有單位提供通用設計方案,支援有這類需要人士生活;行動方面,市場上有不同的步行輔具,例如士的、輪椅、助行車等,應有盡有。

在選購樂齡科技時,除了外觀之外,專業人士的參與能讓用家在使用上更貼心、更安全。

劉志豪 (David)

註冊職業治療師及認可居家安老專家(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