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轉變的貓狗保暖方法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季節交替,冬天氣溫驟降,保暖便成為我們的首要任務。我們懂得在寒冷時保持溫暖,然而,寵物應該如何在冬天保暖呢?儘管寵物的毛皮能起到保暖和保護作用,但牠們仍有可能感冒,從體溫過低到冷至感冒,嚴重的甚至誘發哮喘、支氣管炎及肺炎等,如主人不懂得幫牠們保暖,冬天其實潛藏著危機。

狗仔保暖篇

1. 多待在室內。雖然大多數狗應該每天遛狗,但在寒冷的天氣裡,牠們的耳朵、爪子和鼻子尤其暴露在外,應該縮短散步的時間和頻率,並以室內玩耍為主,以免導致失溫。

2. 狗仔穿衣服的迷思︰牠們需要穿衣服嗎?
如果是短毛犬品種,或狗狗冷至發抖,有低溫症狀,便要穿狗外套,以助保暖和提供額外的一層保護。主人也可以幫狗狗探溫以確保體溫正常(攝氏38-39度),以肛探最準確。

3. 保溫的床上用品。為狗狗準備溫暖的床、毯子,避免直接接觸地面防止通風。如果狗隻必須睡在屋外,請提供適當的乾燥、具絕緣材料和傾斜屋頂的狗屋子。

必須特別注意:如使用暖爐、電暖墊和暖水袋,需要注意過熱問題及寵物安全,以免導致灼傷。

如出現以下情況,請諮詢獸醫︰
• 流鼻涕、咳嗽和打噴嚏等症狀,有機會是感冒或犬舍咳
• 無法停止顫抖、發出嗚嗚聲及行動緩慢,有機會是體溫過低症

貓咪保暖篇

貓天性獨立,在寒冷的天氣中,許多貓會非常樂意依偎在室內自行取暖,而香港大部分飼養的貓也是室內居住的。但當你的貓會自由外出,由於牠們本能會尋找溫暖的地方,例如在汽車下方,便可能出現危險。因此,請確保你在花園或室外區域提供溫暖而安全的庇護所;可以的話,在冬季也減少讓貓外出活動。

Carrie Ho

資深寵物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