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體質及冬天飲食建議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人的體質可分為10種,其特徵為:

 

基於各人體質不同,所以不論什麼季節的食療,養生都要按照個體的差異而進行。而在嚴寒冬季,寒氣易傷人,可誘發很多疾病,冬季預防主要是防寒保暖;飲食上可注意以下事項︰

寒冷的氣候會損傷人體陽氣,選擇温熱類食物能夠補陽,味辛、甘的食物組合能夠化陽,有益陽氣作用。

冬季屬水,主腎經,是滋養腎氣的好時機。一般來說,色黑的食物能入腎而補虛,如木耳、黑豆、黑芝麻、黑米等。味鹹的食物能補腎歛精,能引藥入腎。請注意適度減少攝入鹹味食物,略增加苦味食物,即「省鹹增苦」。

都市人生活忙碌,可考慮偶爾製作簡易甜品,食後頓覺全身暖和舒暢,可防治冬天風寒感冒。

薑棗紅糖湯丸
材料:
生薑 10g
紅棗 5粒
紅糖 15g
湯丸 一盒

以上為一般寒冬的食療,但亦要注意個體本身的體質,針對不同個體的體質特徵,採取合理的調養,而達致適合自己的養生目的。

夏展鵬

註冊中醫師


青協生活學院中醫課程導師

按摩推拿治療證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