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文化新衝擊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這兩年,世界轉得特別快,我們的生活習慣、喜歡的人和事都有著不一樣的改變。香港樂壇這兩年的變化確實很大,其中一點就是偶像文化的重新崛起,一切不得不由《全民造星》這個電視節目開始說起。來到今年已經進入第四季賽事,首三季節目已成功締造出不少耀眼新星,從Mirror到今年的新人曾比特、張天賦等,都是來自《全民造星》這電視節目。

雖然很久以前,已有人把歌手分類為實力派、偶像派,長得帥的、美的大多注定被視為偶像派,有了這個標籤,就好像把人定義為沒有實力、純靠外表。然而,《全民造星》的特別之處,就是先把這群懷揣著明星夢的準偶像,批評得體無完膚,然後讓觀眾看著他們的轉變及進步,最後才有資格成為一個明星。憑藉節目呈現這群年輕人的成長,讓觀眾對「偶像」二字重新定義,看到和欣賞他們背後的努力和付出。

嚴格來計,其實香港真的欠缺「偶像」太長時間。實力派歌手會贏得很多觀眾欣賞,但這些「欣賞」都來得冷靜,可能是美言幾句,最多為你熱烈鼓掌、歡呼一下。偶像卻有不同的引力,會激發支持者的激情,讓歌迷為你而瘋狂,各幫粉絲為偶像應援的宣傳攻勢便可反映這種文化,這種文化對香港人來講已是久違了的氣氛。試想想在Mirror出現之前,對上一個讓這麼多人為之瘋狂的偶像是誰?原來已要數到30年前的黎明!30年才成就出新一個偶像傳奇,多驚人!

Mirror最終能否衝出香港,讓廣東歌再次成為亞洲第一,一切仍是未知之數。但無可否認Mirror的出現,讓香港人多了快樂,多了一份讓人興奮的精神寄托,更讓無數年青人喚起了對夢想的熱情。能成為「世一」、「亞一」重要嗎?做到當然令人興奮,但過程中的精神力量,讓我們對明天心存一份希望已非常不錯。

艾力

香港電台D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