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對話:走入兒童內心世界 促進孩子更健康成長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遊戲對話:走入兒童內心世界 促進孩子更健康成長

 

很多時候,總會聽到家長說孩子:「做每件事都係慢吞吞,唔會即刻處理。」、「每次發脾氣時,問佢咩事,叫佢講,就咩都唔講,只係不停發脾氣。」其實現時有多種輔導方法可以改善兒童種種問題,其中包括遊戲治療。

簡單而言,遊戲治療是透過遊戲來進行輔導,在過程中,成人需要由衷地信任孩子、跟隨孩子的態度出發,在溝通上建立他們的自信、自尊、自我肯定和正向性格。「遊戲」是兒童的一種溝通媒介,表達自我的最自然方式;遊戲的本質可以讓兒童獲得滿足,提升成就感,甚至感受到主導權和控制感,這些都有助他們發展生理、心理和情緒的健康。遊戲治療就是將治療的元素加入遊戲情境中,以遊戲作為治療的工具,協助兒童表達他們的內在情感,如恐懼、憂慮、孤獨、自責等等。

在遊戲中,玩具就像兒童的文字,而遊戲就如兒童的象徵語言。兒童能從遊戲中表達本身的經驗、對經驗的反應、對經驗的感覺願望及需求、對自我的概念。由於兒童未能善於透過抽象符號表達或思考,他們雖能清楚地說話,但沒有豐富的生活經驗及充足的表達能力,遊戲就能把他們的「文字」有意義地與情緒經驗配合,進而達至治療效果。

如要成為治療者,必須受過遊戲治療訓練,以學會如何選擇玩具及發展身心均感安全的關係,讓兒童在遊戲中能用其最自然的溝通方式來完全表達及揭露自己的情感、想法、經驗及行為,這樣的過程就是「遊戲治療」。

治療者除了必須展現能讓兒童主導內容並願意去跟隨的態度,關鍵是兒童的想法及方向;要激發兒童的創造力;所以治療者在遊戲治療中經常需要保持「我在這裏陪伴、我在聆聽、我明白你」的態度,必要時適當地設限,使兒童在有限制的時空界限中體會安全、信任、被尊重與被接納,進一步藉此自由發展成獨特的自己,更健康成長。

Fiona Yu

特殊幼兒工作員


青協生活學院「兒童遊戲治療師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