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食品烹調樂 X 烘焙小教室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Living:食品烹調樂 X 烘焙小教室

 

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社會,融合了不同的飲食文化,帶給我們多種元素的食物創作機會與靈感,比較其他地區更容易購買到世界各地的食材,融合中西飲食文化,令食品烹調製作這一門具有玩味的課堂更加多姿多彩。

隨著時代及科技的變化,不少人希望掌握一門屬於自己的技能,烘焙師往往就是大部分人所選擇的職業,它不但可以成為一種職業,也可以在生活上與家人朋友添加更多快樂的時光,節日時為心愛的人送上親手製作的作品,是多麼甜美的生活。學習烘焙的過程中也能不斷進步,從基本的製作技術上再增添屬於每位烘焙師獨特的表達方法,令每一個作品都可以成為別具特色的藝術品,這便是每次創作所帶來的滿足感。

要成為一名烘焙師或廚師,必須具備堅毅的意志和體力,更需要對食物的熱誠。如能夠掌握更多關於食物的科學,便可了解食物在不同製作條件下的變化,學會從生物、化學、物理、地理、文化及歷史等角度去理解食物,體會食物在春夏秋冬的語言,理解它的變化。烘焙師通過不同的烘焙課程可以學習到更多實用知識,促進個人更好地製作,踏上更高的烘焙事業高峰。

 

【烘焙小教室】瑞士卷蛋糕

材料︰

蛋白 3個
砂糖 60g
蛋黃 3個
牛奶 50g
低筋麵粉 60g
菜油 25g
甜忌廉 100g

步驟︰

  1. 先把焗爐預熱180-200度。
  2. 將蛋白打發起,分2-3次加入白砂糖,打至蛋白霜表面有光澤。待混合用。
  3. 將蛋黃、菜油、牛奶倒入在另外一個容器混和,再將低筋麵粉篩入,混合至滑身。
  4. 將蛋白霜加入第三步驟的混合材料中。
  5. 放入焗盤並掃平混合物,焗約10分鐘。焗完後需要冷卻。
  6. 打起甜忌廉至挺身,平均塗在蛋糕面上。
  7. 卷起蛋糕,便製成瑞士卷蛋糕。
  8. 可按個人喜好稍作畫盤,用水果裝飾上碟。

以上食譜由西式餐飲及烘焙導師謝金波先生提供。

謝金波

烘焙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