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心得:新學習模式 三招提升網上學習效果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教學心得:新學習模式 三招提升網上學習效果

 

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已一年多,限聚措施亦已屆一年。最近市面看似緩和,學校生活也逐漸恢復。不論事態如何發展,過去一年學童都沒有怎樣經歷正常上課日子。在此期間,家長和老師都苦不堪言。網上學習方便,但同樣不少限制。從教學角度使出三招,協助增強學童在網上教室的學習效果。

第一招,捉緊上課節奏。這一年,不少家長或老師投訴,指網上授課難以令學習者(Learners)專心學習——其實易地而處,換轉是我們成人,恐怕也「專注」不來。人類的專注力非常有限,尤其在沒有固定規範(如課室)、同時充滿引誘(如睡房)的環境學習,更難專心上課。施教者可在鋪排教學活動時調較學習者的節奏,例如利用固定小休(一、兩分鐘亦可)或者小活動(如簡易放鬆的伸展練習),分隔教學活動,盡量縮短講解時間,利用控制節奏的竅門,促進學習者專注於上課。

第二招,爭取實時互動。很多網上學習平台、軟件都有互動功能,例如投票、文字回應、繪畫等。互動方法眾多,但筆者建議方法愈簡單愈理想,因為當中涉及的問題會愈少。若希望提升課堂參與,可考慮多爭取與學習者互動的時間,例如容許他們在網上平台運用繪畫功能填寫答案、表達想法和回應等,但需要注意此方法可能容易在大班教學中引起混亂;施教者可加入規則控制局面,如限時或輪流繪畫。

第三招,讓學習內容與生活拉上關係。當學習內容與自己沒有太大關係時,學童自然就沒有動力學習,學習效果亦會減低。施教者不妨利用生活例子講解知識,使學習內容變得深刻。實際點說,可利用有關疫情的新聞報導講解語文知識,或者計算防疫物品數量以講解數學/統計概念等。當然,知識五花八門,以上例子只是寥寥可數。各位施教者可更加靈活地運用專項知識,參考以上三招,啟發學習者學習。

陳凱榮

輔導心理學家


青協生活學院「學校輔導證書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