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夏日保健 X 養生湯水推介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Living:夏日保健 X 養生湯水推介

 

夏季是一年之中陽氣最為旺盛的季節,此時氣候是炎熱、生機旺盛。養生重在精神潤攝,保持愉快而穩定的情緒,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熱助火,火上加油,心靜人自涼,可達至養生的目的。

夏日養生注意事項
1. 雨天防濕
夏季濕氣太重,人體汗液不易排出,容易儲濕,時常要保持居室乾爽,避免暑濕感冒。

2. 盛夏防暑
夏季飲食,以清淡爽口、有清熱袪濕功效的食物為主,少食冷品。保持神清氣和,避免惱怒憂鬱傷心脾。
夏季暑熱外蒸,容易受風寒雨露等侵襲。外出空調多,切記攜帶保暖之衣物,以防寒邪所侵。

3. 保持陽氣
夏季由於多身處空調環境,容易出現「冷氣病」,以致身體乏力痠痛及出現腸胃病。以「春夏養陽」的原則,忌食寒凍之品,以免引起消化功能障礙。

4. 鍛煉適宜
夏季室外鍛煉,應避開烈日熾熱之時,不宜做過於劇烈的活動,以免汗泄太多,傷陰,也損陽氣。應適當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運動後切忌飲冷品及用冷水淋浴。

 

夏季養生湯水


(網絡圖片)

猴頭菇蘋果海底椰紅蘿蔔湯 (4人份量)

材料:猴頭菇1個、海底椰片2両、紅蘿蔔半斤、蘋果(去皮去芯後下)2個、眉豆1両、花生1両、紅棗(後下)5粒
功效:清熱潤肺,化痰(熱痰)止咳,滋陰補腎,生津潤腸
適合對象:體質虛弱,脾虛納少,神疲怠倦的人士

**因各人體質不同,以上湯水只供參考,請向個人的中醫師諮詢。**

夏展鵬

註冊中醫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碩士及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