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品酒品食Tips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談及品酒食物配搭,一般都認識「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濃味配濃味,淡味配淡味」的原則,這個說法基本上可以,但首先要了解酒配食物的基本法則。不同味道的食物配搭葡萄酒,會放大或減低葡萄酒內不同元素,例如酸度、甜度、酒精、單寧、果味,以及橡木桶陳年衍生的味道,導致不同的風味口感。

Tips

1. 除了食物的味道外,也需留意配搭的濃淡度是否對稱。
2. 辣味食物是葡萄酒的最佳損友,不宜配酒。
living03_01

甜味食物 配 甜酒

例:法國Sauternes甜酒

甜味為主的食物會遮蓋葡萄酒的甜味、果味、酒體,反而突顯酒的苦澀、酸味和酒精的感覺,如果配襯的酒不甜,酒會變得非常酸,皆因僅存的甜度會被甜食淡化。因此,甜酒通常配搭甜品為主,如法國Sauternes甜酒可配芝士蛋糕。

living03_02

鮮味食物 配 簡單果味、沒有單寧的白酒

例:Sauvignon Blanc / Pinot Grigio / 沒有木桶陳年過的Chardonnay

鮮味而沒鹹味食物如露荀和磨菇,其純鮮味會令到葡萄酒內苦澀的單寧和酸度提升,果味減少,以致口感失衡,這類食物通常都會配上醬汁才能易於配酒,選擇簡單果味而沒有單寧的白酒會比較合適,例如Sauvignon Blanc、Pinot Grigio或沒有木桶陳年過的Chardonnay。

living03_03

以酸味為主食物 配 高酸度的酒

例:德國 Riesling/ 新西蘭Sauvignon Blanc

以酸味為主的食物會提升葡萄酒的酒體、甜味及果味,同時降低酒的酸味,所以配襯高酸度的酒可突顯果味。若配以高酸度馳名的德國Riesling或新西蘭Sauvignon Blanc,都是不錯的選擇。

living03_04

帶有鹹味食物 / 紅肉 配 紅酒

例:大部分紅酒

帶有鹹味的食物會提升葡萄酒的酒體,但同時降低其苦澀、酸味及酒精,故紅酒配紅肉,紅肉通常帶有鹹味、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可以緩解單寧的苦澀口感,增添順滑的酒感。而單寧也能緩解紅肉中的油膩,提升口感和風味,因此,絕大部分紅酒也可以配襯鹹味食物。

living03_05

白肉 配 白葡萄酒

例:大部分白葡萄酒

白葡萄酒一般比紅葡萄酒的酸度高,但缺少單寧,酒體比較輕身,口味相對也比較清淡,配搭白肉通常不會蓋過食物的味道,白肉帶些微鹹味會有效地提升酒體及果味的甜度。

黃展輝

WSET官方認證葡萄酒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