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冬季保健養生Tips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冬季的季節特點
冬季,是從立冬之日開始至立春之日止,這時段自然界陽氣潛藏,陰氣當令,萬物閉藏。天地間寒氣凜冽,草木凋零,萬物蟄伏,人體的陽氣也順應天地陰陽升降的規律而秘藏於內,腎氣應於冬,養腎防寒,養生方法可從起居、精神、運動及飲食這幾方面進行調養。

 

冬季養生之道

  • 冬季養生最重要的是以「秋冬養陰」的理論為要!
  • 冬季共有六個節氣,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及大寒。
    起居方面,要早睡晚起,以避寒就温,注意保暖,特別是頭部、背部和雙腳的溫暖,睡前可用溫水泡腳。
    精神方面,應保持安寧恬淡的情緒,戒躁戒怒。
    運動方面,要堅持鍛鍊,以疏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
    飲食方面,宜「少鹹多苦」,鹹味入腎,苦味入心,腎水剋心火,多吃鹹味會使偏盛的腎水抑制心氣,應多吃苦味有助補益心陽。
  • 冬季在五行中屬水,對應於腎,腎為先天之本。冬季進補重在「養腎防寒」,可用温性的食材以提高人體防寒能力。就五行相應而言,腎其味鹹,其色黑,可用黑色、鹹味的食材養腎。

温馨提示:冬季養生最佳方法是多浸温泉。
建議:每晚按自己的情況用電熱墊暖床,以加強身體血氣,提供額外物理熱能量。
切記:寒主痛。忌吃寒涼冷品,以保脾胃之氣。體温的改善可令身體氣血循環加強,從而達致免疫功能提升,並能改善自身肌肉的血供量,紓緩因身體肌肉僵硬而導致之疼痛症狀。

 

冬季保健湯水 


(網絡圖片)

鮑魚蓮子百合烏雞湯( 4人份量 )

材料:鮑魚仔4 -6隻、蓮子1兩、百合1兩、烏雞1隻、紅蘿蔔1條、杞子3錢、生薑4片
功效:滋陰補陽、寧心安神、補而不燥
適合:肺脾氣虛、夜睡不寧的人士

**因各人體質不同,以上湯水及糖水只供參考。**

夏展鵬

註冊中醫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碩士及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