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情報:復康治療趨重要 認識職業治療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行業情報:復康治療趨重要 認識職業治療

 

人口老化及市民對健康的積極關注均令復康治療近年備受重視。在眾多復康治療的專業中,「職業治療」較為人熟知。究竟職業治療是否只醫治職業病?與老人或幼兒又有何關係?

職業治療,英文為Occupational Therapy (OT),是利用有治療價值的訓練活動,改善用家的身心能力,提升生活(Occupation)參與及質素。舉例來說,一位中風患者出現活動障礙時,日常活動如進食、沐浴可能大受影響,甚至增加了照顧者的負擔。職業治療師便會為用家評估,制定治療計劃並透過持續訓練及跟進,改善用家的生活能力。以小童個案來說,讀寫障礙、專注力不足都會影響學習,職業治療師同樣會依據評估情況制定訓練,並教導家長一些在家訓練方案。

職業治療助理(OTA)則是行業當中極為重要的一員,他們會根據職業治療師的治療計劃,為用家提供持續治療並作監察,令用家的復康能力得以提升。OTA在受訓期間會認識解剖及生理學、常見病患認識及治療、復康用具操作,以及環境安全與健康關係,同時有實際參與或觀察機會,了解實際工作內容。要成為一位職業治療師或職業治療助理,除了學術要求外,耐心、愛心、細心及持續學習的心態同樣重要。

要成為職業治療師,一般需接受大學程度的培訓;職業治療助理則可參加由不同培訓機構提供的課程。對行業了解多一點,就能創出更好的事業成果。

 

 

劉志豪

註冊職業治療師


青協生活學院「職業治療助理證書課程」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