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何謂腰椎失穩?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記得小學時,班上有位同學的肢體屈曲能力誇張得叫人驚訝。每當體育老師帶領大家「拉筋」時,他便會情不自禁地大演高難度的腰部前彎後摺雜技,叫羣情洶湧,要老師喝止。畢業後我便再沒有見過他,直到有一天……

我們在診所重遇。他說他得了一種奇怪的腰痛:「有時當我靜止坐著或站著時,腰會突然出現一閃即過的劇痛。」此現象告訴我,他的問題可能是源自「腰椎失穩」。

腰椎失穩,指的是腰椎關節失去其應有的穩定性。關節能夠活動,但它有其正常的範圍和軌跡,假如制約關節活動的軟組織出現毛病,例如過份鬆弛,該關節的活動幅度和路徑則可能會出現不穩定的偏差,這就是「失穩」。這位同學的「腰骨」之所以那樣「靈活」,原來是因為其中一節的腰關節特別鬆弛,於是每當他「摺腰」時,其屈曲幾乎全是來自該節上,而並非平均地分佈於整個腰部。久之,這令本來已經鬆弛的關節變得更鬆弛,最終惡化成「不穩定」的狀態。

醫治腰椎失穩,單是消炎止痛是不能治本的,而胡亂按摩亦有可能會造成更大創傷。反之,我們會針對失穩的腰部來進行特殊的深層肌肉鍛鍊,以彌補缺失穩定功能的組織,使關節活動重回正軌。

 

陳啟泰

註冊物理治療師


青協生活學院「物理治療助理證書」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