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專欄︰解析葡萄酒苦澀之謎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飲食專欄︰解析葡萄酒苦澀之謎

 

品嚐葡萄酒時,尤其紅酒,經常聽到一些人形容「果味、乾身、順滑、餘韻長」等評價;但如果說「好硬、好澀、難入口」這些較負面的評語時,到底是紅酒的品質問題,還是品酒者不懂欣賞呢?箇中有很多可能性。

先論紅酒的「好硬、澀、嚡、拮脷」等感覺,其實與飲普洱茶一樣,茶葉在水中不斷釋放單寧(Tannin),使茶變得苦澀。葡萄酒的單寧基本上是來自葡萄皮,壓搾葡萄取液時和浸葡萄皮發酵時會大量釋放,再經過木桶儲存增添,紅酒便會充滿單寧。因此,日常飲用的紅酒多以流水式生產,只會輕輕榨汁,浸皮時間短,不經木桶儲存,一來減少丹寧的苦澀味,二來節省木桶成本,雖然酒體簡單,卻容易入口,售價得以保持經濟實惠。

單寧的多寡是決定紅酒能否陳年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年輕的單寧比較尖銳,入口時有咬舌的感覺,更甚者會極澀、刺口。故此一些較具複雜性的紅酒,是要等適當陳年後才會享用,因為單寧經過陳年會漸漸馴化,和酒內的果味、酸度及酒精結合,變得柔軟而平衡,酒體複雜且更有口感。一支優質的紅酒應該結構平衡,適當陳年後會達至最佳表現,香氣複雜,收結順滑,餘韻悠長。

然而,即使是名貴的紅酒,如果本身還未到適飲期便享用,應有的果味香氣會封閉、欠奉,單寧尚未柔順,品嚐時自然令人失望,這便與品質無關。

許多葡萄酒愛好者都愛比喻紅酒為人生,都是充滿生命,紅酒也會從年輕時慢慢成長,經過中年,到盛年攀上高峯,直至暮年,甚至老死,在不同時間顯露不同風姿。當我們學懂葡萄酒的知識和品嚐方法,便能一一領略到其最佳風味。

黃展輝 先生

WSET官方認證葡萄酒導師


青協生活學院「葡萄酒品評基礎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