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常識︰牙周病護理知識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牙周病是口腔常見的一種慢性疾病,主要症狀為牙齦炎症和出血、牙周袋的形成、牙槽骨吸收,嚴重的更會導致牙齒鬆動及脫落。

牙周病發病因素有很多,包括牙菌斑、牙石及全身因素等。牙菌斑是在口腔中不能被水沖去或漱掉的細菌性斑塊,由唾液中的蛋白吸附至牙面形成的一層無結構無細胞的薄膜。大量細菌依靠牙菌斑黏附在一起生長,難以清除,是引起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因素。另外,牙石是沉積在牙面上的礦化菌斑,構成了能讓菌斑附著和細菌滋生的良好環境,對牙齦組織形成刺激,危害牙周組織。

全身因素可以降低或改變牙周組織對外來刺激的抵抗力,使之易於患病,並可促進牙齦炎和牙周炎的發展,當中包括:內分泌失調、缺乏維他命C、D、鈣、磷或營養不良等。

要治療牙周病可通過潔牙徹底清除菌斑及牙石,通常一週左右牙齦炎症便可消退。對於牙齦炎症較重的患者,可配合局部藥物治療。如炎症消退後,牙齦形態仍不能恢復正常,可以進行牙齦成形術等手術治療,以恢復牙齦的生理外形。

要預防牙周病並不困難,重要的是通過正確的刷牙和使用牙線、牙籤,以及定期進行複查(每6至12個月一次),便能保持牙齒健康。

魯慶榮 博士

香港大學牙科學院榮譽助理教授


青協生活學院「牙醫助護證書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