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線護理知識︰聲沙與呼吸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何為聲線障礙?
相信每個人在感冒時或多或少也經歷過聲沙,而聲沙是否等於聲線障礙?在言語治療師的角度,卻不會因為感冒而診斷為聲線障礙。一個人的聲沙情況如連續超過三星期,才有可能定義為聲線障礙。

聲線障礙有不同的成因,最常見的是功能性的,即因工作需要或個人習慣而要長期用聲,卻未能掌握正確的用聲技巧及適當保護聲帶的方法。大部分因功能性聲線障礙而來見言語治療師的,普遍都是老師、記者、社工、售貨員等工作時需要長期說話的高危一族。

呼吸的重要性
很多人也會想了解有聲線障礙時,可以如何護理聲線。除了一些老生常談的聲線護理要點,很多人也忽略了呼吸的重要性。很多人知道發聲要靠聲帶,卻不明白呼吸是發聲的基礎。

說話時,氣流會從我們的肺部,經過氣管、聲帶,最後到達口腔。我們需要透過氣流衝擊聲帶,才令其震動以發聲。氣流的推動力大,聲線也會隨之變大。因此,我們不難發現不夠氣的長者說話音量較低。很多人在說話或唱歌不夠氣時,會不自覺拉緊喉嚨, 這樣會加重了聲帶及周邊肌肉的負擔,就像「說話和唱卡拉OK後喉嚨很累」的情況。

腹式呼吸的練習
要改善這種狀況,我們便要運用有效的呼吸方式——腹式呼吸。腹式呼吸的目的是要增加我們呼吸時的肺部空間,有效地以吸入更多的空氣以推動聲帶震動。

練習時,可以把一隻手放胸口(鎖骨下),另一隻手放腹部。當我們深吸一口氣,胸部的手動作較少或盡量保持不動,但放在腹部的手能感受到腹部會脹起。「吸氣脹肚,呼氣收肚。」練習好呼吸,自然會有更強大的氣息支持你的聲線,從而令自己的聲線保持良好狀態。

鄭滙鍶 姑娘

言語治療師


青協生活學院「聲線治療及訓練證書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