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專欄︰電影治療的心理覺察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輔導專欄︰電影治療的心理覺察

 

「爭咩呀?溝埋做瀨尿牛丸呀!笨!」這是在港產電影《食神》(1996)中的一句經典對白,同時亦是筆者生涯發展的重要啟示。

筆者從前的夢想是當一個「電影人」,大學本科修畢電影後一心從澳洲回流香港投身電影行業,後來果真踏了一隻足進電影圈,擔任自由身編劇,參與電影、商業廣告、微電影、網劇、廣播劇等制作。這本來是夢寐以求的身份,卻因一次在25小時連續工作病倒在床時的反思而改變,並慢慢在工餘時間進修心理學,原本修讀心理學只是興趣,但心理治療漸漸從興趣中擴展,成為了一門事業。當筆者糾結在「要不要完全放棄電影工作」之際,心頭突然浮現電影《食神》的對白,對啊!為什麼要二選一呢?心理學和電影可能可以結合的啊!

本著對電影的熱愛,在深入了解心理治療後便研究電影治療的各種可行性,發現原來在西方地區有不少這方面的結合。外國研究指出,在參與研究的心理學家當中,有多達76%曾經在其治療的過程中有不同程度的運用到電影作治療的媒介。另外,還有不少學者曾經對電影治療的功效作出研究,均發現電影在心理治療的正面影響。

電影的普及早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於美國開始,經過百年的發展,其功能已遠超於觀賞和娛樂。早期的電影研究主要集中於在敍事、結構與及對其內容訊息加以分析,在包括政治、文化、科技、意識形態和全球一體化等多項因素相互影響下,當代電影的多樣性和豐富性給予不同觀眾許多娛樂以外的體驗。電影治療則是利用這種多樣性和觀看者潛意識中的心理投射,把自身的情緒、想法、和重要人物的關係、價值觀甚至心結等連結到電影的情節、人物或主題中,再透過治療師或心理學家的專業輔導技巧,誘導當事人反思自己跟尋找更多人生選擇。

電影的療癒,除了幫助我們宣洩情緒外,還可以讓我們更容易覺察自己心靈的秘密。下次觀賞電影時,不妨留意一下,有沒有什麼情節、人物或主題是令你特別難忘和感動的,想想和你自身所關注的人生經歷、人物關係和價值觀有什麼連結。

方婷 女士

輔導心理學家


青協生活學院「電影治療(Cinema Therapy)證書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