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區別茶藝與評茶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所謂「茶藝」是以茶葉為主體,利用合適的茶具、水質、水溫,配合適當的投茶份量和浸泡時間,將茶葉沖泡成為可供品嚐的柔美茶湯,茶湯就如一件藝術品,不同的人沖泡同一樣的茶品,可以讓茶湯展現出不一樣的滋味。因此茶室聘請的「茶藝師」,以熟練的手法、優雅的姿態及禮儀,將客人所選擇的茶品沖泡出極致。優秀的茶藝師,需要熟悉不同的茶品特性,掌握最佳的沖泡方法,配合客人的口味與喜好,調製出一杯令人稱心如意的茶湯。

至於何謂評茶?評茶是對茶葉的外形和內質作全面的品評,包括通過觀察乾茶的外形及品鑑茶湯之色丶香丶味和茶底(茶渣),從而判斷茶葉質量等級和優缺點。評茶師必須了解茶葉的種植地區、品種、採摘季節、製作方式和茶類特色等,因應評茶的目的而作出客觀的審評。評茶是理性的工作,並不能按照個人喜好而妄評。

評茶和茶藝不同的地方,在於評茶本身是採用客觀的方式,利用相同的條件沖泡茶湯,從而判斷茶品整體性的質量。茶藝是一種服務,靈活運用水、工具和調配適當的浸泡時間,將茶葉沖泡成為美味可口的茶湯。

「一方水土長一方茶」,一片葉子的緣起,讓我們感悟到蒼天以厚德載物。

梁藝桐 女士

國家一級評茶師


青協生活學院「評茶師培訓證書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