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打工仔」日常 成功創業要素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跳出「打工仔」日常 成功創業要素

 

常言道﹕「創業容易,守業難」,究竟創業是怎樣容易?卻有不少初創企業未能長久維持下去,開業不久便要面臨倒閉危機?筆者將分享近二十年的營商經驗,逐一為大家拆解營運一盤生意的成功要素。

一、 忠於自己
創業成功先要「忠於自己」,也就是選擇自己喜歡或感興趣的行業性質,並且要願意用心不斷發掘相關範疇的新事物及市場趨勢,這樣才可以創造出與消費市場和營商環境貼近的產品及服務,捉緊目標顧客群的口味,以迎合及滿足市場需求。反之,如果創業者揀選了一門自己不喜歡的行業,便難以持之以恆地執行這一系列工作。由此可見,創立一門自己有興趣的生意絕對是成功創業的首要因素。

二、 親力親為
不要相信員工或其他人可以替業務解決問題。很多人以為當老闆可以「不用做」、事事交給員工;然而,創業之路從來都不輕鬆,尤其是初創企業。身為一間公司的創辦人,肩負領導的角色,一切大小事務都要靠自己決定,包括行業定位、業務選址、店面設計、財務預算、員工及客戶管理、系統操作、市場推廣、危機處理及法律責任事宜等。即使有得力員工相助,一盤生意始終是由自己或與拍檔由零開始,最了解及重視公司規劃的也只會是自己,員工不會比自己更上心和著緊,因此,創業者應緊記以老闆的角度根據設定和規劃審慎地處理每個問題,絕對比假手於人更好。

三、正面態度
創業需抱持「邊學邊做」且不斷力求進步的正面心態,因為期間所遇到的困難可能會遠超想像,尤其是新手創業者。然而,若能以樂觀的心態去面對問題且學懂從中學習,相信必能為自己和業務帶來裨益,因此,一個正面積極的營商價值觀是十分重要的,也就是我們所説的「正能量」。

四、人際關係
在創業上,人際關係的力量也很重要,正所謂「識人好過識字」,此處並非鼓勵大家只拉攏人脈做事,而是好好善用自己和朋友之間的人際網絡。例如計劃開辦教育中心的人士,可留意自己的人際網絡中,是否有與外國學府或機構有合作關係,可有助自己引入外國認證課程或工作坊於生意中,提高業務的種類、知名度或認受性。我們的人際關係是無形資產,懂得開拓和善用便可轉化成有形資產了。

總括上述幾點,成功創業最重要的要素其實是取決自己,包括處事態度、心理質素和願意不斷學習求進步的心志,皆是準備創業的所需條件。雖然現今的整個營商環境和疫情反覆,難免會令不少人卻步,但商業市場一直都是 「有危便有機」,要怎樣才能捕捉商機成為機遇,便視乎各位「準老闆」願意為業務付出多少和能堅持多久了。

在此祝願大家創業成功且有一個更豐盛的人生!

甘子揚 (Joseph)

智庫業務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